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大麦课题组2011年承担自治区外专局项目进行合作交流

【字体:

  项目执行期间,邀请到了就职于澳大利亚西澳农业部的国际著名大麦分子遗传育种专家—李承道博士和塔斯玛尼亚大学大麦病理遗传育种专家—周美学教授来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李承道博士主要从事大麦分子遗传育种方面的研究,其主要成果有:从分子水平上首次揭示了澳大利亚啤酒大麦与加拿大、欧洲大麦品质差异的原因并分离与克隆了相关基因;成功利用非转基因的生物技术手段育成强耐酸铝和高品质的啤酒大麦品种Hamelin A和 Baudin A,从而革新了抗性和品质性状育种的理论与方法,刷新了全球大麦育种史上耐酸性和啤用品质兼顾的记录;利用比较基因组学研究禾谷类作物穗发芽的遗传特性及其控制机理,在全球率先鉴定与分离出大麦种子休眠性和穗发芽性的相关基因,建成相应的分子标记图谱,并应用于大麦抗穗发芽育种,攻克了禾谷类作物穗发芽的研究难题。周美学教授主要从事大麦抗逆品种资源创新、抗逆(病)性分子生物学及生理生化研究,其中大麦抗湿性研究应用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次学术交流有助于开阔视野,提高我们的育种水平,拓展我们的研究思路。

  在内蒙古期间,李承道博士和周美学教授分别做了《澳洲粮食作物科研与生产》、《大麦抗逆性育种及生理研究》的学术报告,并与我院科研人员就种质资源创新、抗逆性与品质育种、现代育种方法及我区大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探讨,同时对我区大麦今后的科研方向以及课题的更好发展进行了指导。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1108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50720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