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全区科技创新联合体研讨推进会顺利召开

【字体:

2022年7月28日,“全区科技创新联合体研讨推进会”在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大市场召开,参会人员50多人,包括自治区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驻呼创新联合体主要成员单位及团队负责同志在呼和浩特市主会场参会,各盟市科技局、国家高新区负责同志在各盟市科技局和国家高新区分会场参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于传宗副院长、科研管理处胡明处长、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李晓东所长、作物科学研究所李素萍研究员及蔬菜花卉研究所所两位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内蒙古科技厅副厅长于潍主持会议,科技厅孙俊青厅长致开幕词。会议强调,组建创新联合体既是适应科技创新发展形势、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构建融通创新生态的内在要求,也是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促进科技资源优化整合配置和转变科技管理职能的客观需要,“非建不可、非企莫属”。各创新联合体牵头企业要用心答好必答题,落实好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核心组织协调作用;要精心谋划选答题,以产业链需求为导向,联合产业链大中小企业共同锻长板、补短板,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细心做好论述题,不断优化联合体运行机制,推动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要素流动的稳定攻关团队,最大限度释放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小切口、大纵深”地先行先试,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持续的经验做法并进行推广。

 会议期间,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赛科星家畜种业与繁育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等八家企事业单位代表作典型发言。

李素萍研究员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重大科技示范工程--种业揭榜挂帅“向日葵产学研创新联合体”首席科学家,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李素萍指出,在本次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中,我院鼓励科技人员积极参与各项揭榜工作,不同的科研团队参与14家创新联合体的组建和14个揭榜方案的撰写工作,最终立项的项目中我院参与9项,其中甜菜、向日葵、蔬菜以我院科研人员为首席科学家进行揭榜。在“揭榜挂帅”中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要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好的学科带头人和过硬的人才团队;要有完善的制度约定,保障项目顺利实施;还要有明确的任务分工和合理的经费预算与分配。

李素萍提出3点建议,第一,经费要按时拨付,以保证年度项目的执行和总体进度安排。第二,要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以平衡经费使用和技术路线之间的关系。第三,创新联合体组建与现行政策的关系,我院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如何做好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管理政策与项目管理政策的衔接尤为重要。

最后,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冯家举书记作总结发言,要求全区科技管理部门要以政策落地为核心,持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围绕产业链提质增效,进一步扩大“揭榜挂帅”覆盖面,形成创新联合体管理与激励常态化工作机制,厅市(盟)协同共同推进“揭榜挂帅”、创新联合体等重点改革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各创新联合体要以支撑产业发展为核心,不断深化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扛起责任,攻坚克难,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助力自治区提升产业层次、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做出更大的贡献,为自治区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图片1.png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1108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50720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