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早熟小麦品种——“农麦201”

【字体:

   农麦201,属早熟、优质、高产春小麦新品种,2002年由内蒙古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

   特征特性:株高85~87cm,株型紧凑,繁茂性好,叶半披散,中等宽度,色浓绿;穗长8.5cm,长芒,颖壳白色,棒状穗,穗层整齐,平均穗粒数32粒,分蘖力较强,成穗率较高;籽粒为卵圆形,饱满,腹沟较浅,白色,硬质,千粒重42左右,容重780/升;该品种较抗旱,中感秆锈、叶锈、白粉病。农麦201生育期87~92天,前期发育较快、早熟,所以具有逃避自然灾害的特点。

   品质情况:该品种品质经农业部黑龙江省农科院品质检测中心测定,蛋白质含量为16.15%,湿面筋含量37.9%,沉降值61.8ml,稳定时间4.5~6min,面包评分85.5分。1985年南京农大对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小麦品种的馒头品质进行评比,该品种的父本宁春7号获得第1名,农麦201继承了父本的这一特性,馒头、面条加工品质优良。

   产量表现:1998—1999年对农麦201小麦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每年12个试点,共24个点次的多点区域试验。在中、西部地区的10个试点中,亩产262.8~411.4kg,平均亩产365.5kg;对照永4号的平均亩产365.9kg。其中,有5个试点的平均亩产高于对照,增产幅度为1.11%~6.68%,平均增产3.4%。另5个试点的产量低于对照,减产幅度为0.71%~5.34%,平均减产3.2%;东部区的2个试点中,农麦201亩产变幅284.0~318.3kg,平均为302.3kg,对照龙麦26号的平均亩产313.5kg,比对照减产3.6%。就区试结果看,农麦201小麦的产量基本与对照永良4号持平或略低、略低于对照龙麦26号,但熟期却均比二个对照提早5d左右。

在大面积生产中,该品种产量为每亩320~400kg,在热量丰富的地区麦后复种前景较好。

  应用与推广:由于农麦201早熟,与生产上主栽小麦品种相比,单季种植在产量上不占优势,生产上利用该品种生育期短可进行多种农作物的麦后复种和套种共生期短的优势,在复种、套种上均获得成功,在呼市、包头郊区,巴盟五原等地复种白菜,能够提早上市,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受到农民欢迎;复种饲草、饲料作物,在不影响粮食生产的情况下,增加了饲草产量,并延长了生畜的青饲时间,对畜牧业的发展十分有益。农麦201在牙克石市比正常播种期晚播一个月,同期正常成熟,虽然略减产,但可以补救春旱带来的损失。以下是生产中常用的几种复种模式:

  农麦201麦后复种大白菜:农麦201在巴盟310—15日播种,715左右成熟收获;呼市地区325播种,715—20日左右成熟收获。麦后复种在栽培上立足一个字,秋汇地,适时早播、早收,为下茬抢出更多的生育时间。麦收后及时整地播种大白菜。小麦每亩收获380公斤以上,大白菜收获近万公斤,并比其他小麦品种麦后复种的大白菜能提早上市,抢到好的行情,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农麦201麦后复种早熟玉米:农麦201收获后,于720播种早熟玉米,如内早9、内早16、冀植9831等品种,如播种时间紧,只为饲用,可采用免耕直播的方式,需要有配套的农机具,播量增加一倍;为同时获得更好的营养产量,可采取覆膜播种玉米,这样,一般收获前玉米棒子达到乳熟期(可鲜食),此时做饲料的营养价值更高,玉米棒子也可作鲜食用销售,经济效益可观。

农麦201小麦套种油用向日葵复种饲用油菜:在巴盟地区,小麦18行,带宽6尺,占地0.55亩;油葵4,带宽4.9尺,油葵于719播种,品种有:内葵杂3,G101等品种。麦收后及时复种饲用油菜,油菜也可以在小麦收获前播撒于麦田,播量需加大,至2.5~3kg为宜。既收获了粮食和油料,又收获了饲料,满足了多种需求,增加了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

   以农麦201为前茬,可进行多种作物的套、复种,复种蔓菁、芥菜、大葱、饲草料等作物均可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1108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50720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